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重点项目掀起节后“复工热”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海东日报记者祁树江报道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春节后的海东工业园区各重点项目现场,处处跳动着只争朝夕、奋发进取的脉搏,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重点项目是有效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后劲的有力支撑。作为推动海东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海东工业园区一开年就按下了项目建设“加速键”,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新热潮,奋力抢抓“开门红”。

二月末,随着众多企业已全面开复工,轰鸣的机器声、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早春施工图。作为海东市乐都工业园区湾子沟西侧的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部调度员的李有鹏,早早地在车间内开始了一天的调度统筹工作,提前检查机器与生产车间人员的工作情况。

李有鹏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厂区于219日便迅速从“节日状态”进入“工作状态”,结合生产实际对现场进行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开启了新春全面复工的“加速度”,“今年,中钛青锻全体人员将延续2023年工程大干快上的良好势头,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全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李有鹏在迎接新的一年时干劲满满。

中钛青锻依托多功能模锻压机机组,打造集材料熔炼、锻造、挤压、热处理、机加工及检测分析能力为一体的全工艺链短流程科技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作为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在国防兵器、航空航天、能源化工、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等领域均有订单生产。2024年,公司预计实现年销售额超4亿元。

“我们中钛青锻在节后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各条生产线已经陆续开始了紧张的生产环节。截至目前接到的订单非常多,我们要争取尽快地完成,力争今年在去年的业务基础上实现各方面的突破。”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红强说。

与此同时,同样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也正在青海零碳产业园红狮半导体有限公司硅基新材料一期10万吨多晶硅项目上演。在青海零碳产业园内记者看到多批施工人员正在冒雪施工。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零碳”目标,红狮集团继收购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后,在青海投资建设了此项目,计划于今年930日竣工投产。节前,为顺利打响复工“第一枪”,该项目研判全面复工的各个环节,协同施工单位形成复工方案,确保各工点高效复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17日开始全面复工,施工人员已进场5668人,近几天施工人员还会大面积进场。目前,现场土建施工、钢结构安装正在按目标计划稳步推进,主要装置精馏塔已安装到位3座,其他各主项工作也在紧密推进中。据悉,一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90亿元,将拉动海东工业快速增长。

2024年是零碳产业园建设的关键年,为实现红狮集团9月底一期投产的目标,海东河湟实业在市委、市政府和园区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下提前与红狮集团就今年开复工及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以开局就争先起跑就加速的担当,利用冬歇期准备项目复工的相关工作,为春季复工做好相关的准备。目前,水厂、污水处理厂、道路、边坡治理等项目的施工监理单位已全部进场。”海东河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文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