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扎实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张璐通讯员王志鹏)记者从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自抗震救灾工作转段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以来,海东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高位谋划、高效推动,蹄疾步稳推进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帮助受灾地区和群众早日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海东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房屋安全鉴定结果为基准,贴心细致做好群众过渡安置工作,三县受损房屋安全鉴定结果为CD级的群众已全部妥善安置,切实做到了CD级住房群众一户不落,受灾群众衣食住行不愁、基本生活无忧。建立在外务工、就学人员春节返乡动态安置机制,指定安置点工作人员“一对一”“一对多”包联服务,动态跟踪、台账化管理,累计安置返乡人员4640名。加强物资调运储备,灾区群众的床、棉被、米面油、蔬菜、煤炭等各类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供应稳定。积极推动复商复市,完善复商复市前经营场所安全自查、商品消毒等工作,受灾区域符合条件的餐饮店、蔬菜店、超市、药店等商铺已全部正常营业,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按照安置点“六有”“六到位”要求,海东市不断优化调整设置安置点185个,抽调乡科级干部下沉担任安置点点长,成立党群工作服务站,受灾地区195个驻村工作队585名驻村干部就地转化为服务站成员,选优配强工作力量。下发《市级总点长调度反馈问题清单》,通过清单式管理、销号式督查、“回头看”式验收督促解决问题103条。严格落实“点长吹哨、部门报到”民生问题速办机制,组织党员干部5642人次,围绕过渡安置、情绪安抚、春节物资储备等方面,深入乡镇开展的群众遍访工作,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36条,做到群众诉求及时感知、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建立受灾村党支部、过渡安置点临时党支部“一日一会商一小结,一周一研判一总结”工作机制,制作工作日志,通过每日一次支委会、每周一次党员大会,分析解决群众安置、服务群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服务群众精准高效。

海东市相关部门编制完成《积石山地震海东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和《民和县官亭镇赵木川村、中川乡金田村、草滩村易地重建规划》,完成砂涌灾害综合治理前期勘察、治理方案选定等各项工作,《砂涌灾害综合治理规划》正在进一步编制完善当中。先后多次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级厅局及市县相关部门沟通核实调整项目盘子,编制项目清单10版次,拟定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249项。扎实开展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建立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项目实施调度预警、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目前,第一批开工建设的18个项目已完成室内工程施工,室外工程计划315日复工,5月中旬完工。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有序稳妥推进,力争做到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

海东市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和大数据优势,积极谋划建设海东市灾后恢复重建大数据平台,开发灾后恢复重建人员管理、项目管理、便民服务小程序、基础支撑平台等模块,为综合研判灾后恢复重建、辅助规划决策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数据参考。目前,大数据平台已完成受灾人员信息数据导入、受损农房建设管理系统数据对接、市县抗震救灾相关档案数据收集分类等工作,数字档案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人员及安置管理系统及便民服务系统4个应用子系统上线运行,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推进插上了科技赋能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