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国人大代表王华杰:全力以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东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市长王华杰就海东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东新篇章接受人民网《对话地方领导》栏目专访。

人民网记者:近年来,海东市坚持“两山”理念,系统谋划,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今年海东市更是定下了“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推动生态颜值更加靓丽”的发展目标,具体有哪些举措?

王华杰代表:围绕生态保护,海东市将全力推动生态持续向好,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深入实施双碳战略,加快建设青海零碳产业园,全力打造“双碳”示范园区。扩大绿电交易规模,深化林草碳汇试点,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海东贡献。持续推动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三河”出境断面水质均达省定目标、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大力实施生态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积极推进绿色海东全域生态振兴工程,全面完成国土绿化各项任务。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力争实现所有销号问题、挂账问题年内基本清零。健全完善生态机制,高位谋划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长效长治机制,以切实可行的制度管权治吏、护蓝增绿,构建生态环保社会共治共享大格局。

人民网记者:2023年,海东市锚定产业“四地”目标,精准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比如建成10万亩高原马铃薯和杂交油菜制繁种基地,青海数据湖等大数据中心逐步集聚,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今年海东市有哪些产业发展计划呢?

王华杰代表:今年,海东市将聚焦产业“四地”建设这一根本路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化重点改革,推动产业“四地”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在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方面,做大做强杂交油菜马铃薯制繁种、高原冷凉夏菜、牦牛藏羊“西繁东育”农业产业三大基地,全力打造禽蛋、食用菌、冷水养殖新三大基地。大力培育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通农畜产品上下游供销渠道。在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方面,持续跟进“绿电”交易、溯源认证,构建“全绿电”供应体系。谋划布局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探索打造水电、风电、氢能消纳产业试点。全力服务弗迪实业等重点企业稳产做大,红狮等招引企业建成投运,青海“丝绸云谷”低碳算力产业园等落地企业加快建设。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算力发展基地,不断提升“东数西算”承接力度。在推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方面,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谋划推动,将全市文旅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格局和全省“一芯一环多带”生态旅游发展格局,加强与全国全省和对口支援地区文旅企业的对接合作,深化文旅互推、客源互送、招大引强。做大河湟文化体验游,做优乡村生态度假游,做精红色文化研学游,做细生态景区观光游,集中精力打造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这一独一无二的旅游拳头产品,持续提升全市独有文旅资源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高水平打造青藏高原入境旅游第一站和全省东部旅游支撑点。在积极融入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方面,拓展盐湖产业延伸精深加工,承接发展锂电配套材料产业,在全省盐湖产业规划布局中提升海东份额、提高参与度。

人民网记者:位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带的海东市,多年来内外兼修,乡村振兴迎来双提升。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在推动城乡品质更加精美方面,今年海东市有哪些举措?

王华杰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海东市将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海东样板。聚焦建设和美乡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实施8000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擦亮绿色美丽乡村底色,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聚焦乡村发展,加快乡村产业示范村、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着力做足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下足功夫,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治理,严格落实《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健全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活动,切实增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效。

人民网记者:从解决“民生之盼”到实现“民生之变”,如何守好民心,关键要看保障民生的力度,今年海东市主要有哪几个发力点?

王华杰代表:围绕民生改善,海东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民生”之笔描绘海东幸福图景。在就业增收方面,认真落实稳岗就业政策,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持续做优青海拉面、河湟青绣、互助家政、祝福平安等特色劳务品牌,拓宽就业渠道。在教育文化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布局调整,实施好普通高中“一校一品”特色工程和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快推动重点教育项目建设。大力弘扬河湟文化,积极创建国家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在社保医疗方面,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动态监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加快重大医疗项目建设,深入推进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施“一老一小”关爱工程,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