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全力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和避险搬迁工作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今年以来,海东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度地质灾害治理和避险搬迁工作的通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海东市全面摸排核查全市自然灾害隐患点和避险搬迁群众情况,精细化、规范化建立“一户一档”,实行每年雨季动态更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经全面摸排、核定,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共2084处,海东市受地质灾害、切坡建房、临崖建房等风险威胁亟须进行避险搬迁群众共7653户,并要求各县区按照“统筹规划、应搬尽搬、分期分批、科学有序”原则,精准识别搬迁区域和搬迁对象,区分轻重缓急,细化搬迁方案,优先解决安置区建设用地指标需求和耕地占补平衡,有力有序推进搬迁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纳尽纳、应搬尽搬,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同时,海东市坚持用足用好灾后恢复重建避险搬迁项目资金,按照D级补助标准认真做好2058户灾区拟搬迁群众的救助工作,抢抓申报第一批增发国债项目等利好政策机遇,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全力以赴抓好其他群众避险搬迁工作;对辖区范围内难以实施避险搬迁、险情紧迫、涉及公共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转移群众,开展工程治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优先安排部署治理工程。

为严格执行隐患排查制度,落实年度地质灾害隐患“三查”,海东市对辖区内重大隐患点和极高、高风险防控区经常性开展排查、巡查,通过健全完善隐患点、风险区台账,实行“隐患点+风险区”双控,建立不同类别的管控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细化防范措施。强化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气候变化信息的收集,提醒预警下辖乡镇政府提前做好防范应对。

此外,海东市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做好农村宅基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长远谋划,科学考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维护好避险搬迁群众宅基地权益。统筹做好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大力发展特色增收产业,积极配套公共服务,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