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311日,海东市巡察工作会议暨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安排部署三届市委第五轮常规巡察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琰宣读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勇敢主持并安排三届市委第五轮常规巡察工作。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指出,三届市委的前四轮巡察中,全市各级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要求,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有力有效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巡察工作成效突出、值得肯定。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强调,巡察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从严从紧、扎实工作,实打实、硬碰硬地推进市委巡察工作,营造海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提高站位,全力推进市委巡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牢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坚守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落实规范化要求,贯通联动合力推进,以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推进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明确目标,奋力迈上第五轮巡察工作新步伐。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特点、巡察监督重点、巡察报告的“五个重点”,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发挥出、发挥好巡察的威慑和遏制作用。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要求,要严格标准,倾力彰显市委巡察干部队伍新形象。必须作风过硬,巡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坚守巡察工作底线,做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必须标尺过硬,巡察组长要采用“一巡一授权”的方式,在巡察组干部的配备上,杜绝“情面网”“关系网”“说情风”,保证巡察工作不受人为因素干扰。巡察组要敢于“亮剑”,不为利益所动,不为权势所惧,不为人情所困,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必须业务过硬,巡察干部要全面深入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经济、审计、财务等方面的知识,善于借鉴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运用到实际巡察工作中,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本轮巡察共组建4个巡察组,于3月上旬至6月下旬,对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5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乐都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察。同时,组建交叉巡察组,对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三个县区开展交叉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