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246名师生选手在青海高职比技能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报道)312日,青海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赛。

据了解,2024年青海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共设赛项62个,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其中的12个赛项,分别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学生赛)和(教师赛)、智慧金融、市场营销、智慧物流(学生赛)和(教师赛)、会计实务、供应链管理、导游服务、老年护理与保健、环境检测与监测、手工艺术设计赛项。此次比赛从312日开始至15日结束,全省共有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等六所高职院校、81支参赛队、246名师生选手参加比赛。

比赛现场,所有参赛选手都严阵以待,拿出最饱满的状态迎接属于自己的比赛。导游服务赛项目分为现场导游辞讲解、自选导游辞讲解、导游知识测试、才艺运用4个环节。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学识与才华,淋漓尽致地挥洒自己在学校所学的本领,充分展示了作为一名优秀导游应具备的才艺和能力。评委老师们也根据选手的仪容仪表、讲解内容、讲解技巧以及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

“我参加的是导游服务项目的比赛,为了这次比赛,我从过完年就开始准备了,今天我抽到的题目正好是我擅长的,我也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分数。”旅游管理2201班的赵苗林说,她觉得这次大赛,赛的不只是技能,对选手来说更是一次各方面潜力的展现,让她们在相互切磋的过程中学习到对手的优点,发现自身的不足,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

“ 职业技能竞赛是一个展示和评判个人职业素质与技能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竞赛,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各个领域的卓越工匠,也可以推动技能的传承与创新。”裁判员陈蕾表示,很荣幸能够在这个职业技能竞赛的裁判席上,作为裁判员,她将以公正、公平和严谨的态度,履行职责,为大家提供一个公平的竞技平台。

职业技能大赛是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和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在国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战略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每年的全省职业技能竞赛既是学生展现自我,切磋技艺的舞台,又是职业院校沟通交流、共同发展的桥梁,更是职业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对进一步推动各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入进行,推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的全面提高有重要作用。

据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谢洪国介绍,为了保证大赛如期顺利进行,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大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赛办公室、赛场工作组、接待组、宣传组、后勤组、安全指挥组和网络保障组七个工作小组。学院赛事的组织和筹备做到了整体设计、系统规划、周密安排、有序组织、热情服务,既充分展示了学院的组织能力和服务风采,也充分彰显了学院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果和师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