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五经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按照国家和省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本着“谋划从早、推动从紧、落实从严”的工作原则,立足海东实情,总结借鉴历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经验,集思广益、精心谋划,有序推进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将经济普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关于做好海东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对海东市“五经普”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市县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就部门配合、两员选配、经费保障、清查入户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力保障普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为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市县区经济普查办公室点线面结合,抓平时和抓节点并重,经常性、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以及公交车内、出租车顶的电子显示屏等搭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宣传网络,形成了有载体、有图像、有声音的立体宣传阵地。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大型普查宣传活动12场次。通过多频次、多样化的宣传,激发了广大普查对象参与经济普查的热情,提升了宣传动员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形成了人人关心关注“五经普”、人人配合“五经普”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经普办强化与编办、民政、市监、税务、农业农村、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联动协调,积极争取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配合与理解,形成了数据共享、信息互通、密切配合、共同发力的良好工作局面,充分发挥了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有效支撑作用,各县区对漏登和联系不上的单位,通过收集税务、市场监管、编办等行政记录进行再次核查登记,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各县区陆续举办一套表单位、非一套表单位和投入产出单位、“五经普”方案暨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培训,切实提高了“两员”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市县区共举办培训班20期,2300多人次参加培训,并通过深入交流各县区的经验做法,及时解决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