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部署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314日,海东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全面部署我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忠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重要指示要求,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意义重大。认真贯彻好、落实好,确保治本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实现年内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三下降”的目标任务,不仅是保证完成全年目标的需要,更是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发展大局必须做好的首要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清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按照三年行动进度安排,着重在安全理念、责任、规划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切实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通过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宣贯活动,强化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强化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强化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强化重点领域“五查十防”整治行动十个方面工作来解决制约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效,把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作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重点,拉开考核梯次并如实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优化考核巡查方式方法,建立完善安委会督办交办制度,以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对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检查流于形式等问题,必须严格处罚。

会上,与会人员学习观看了《安全生产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书面审议了《海东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总体方案(20242026年)(送审稿)》《海东市安委会202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送审稿)》《海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送审稿)》《海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送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