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城市更美好 人民更幸福
——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报道

从天朗气清到水碧山黛,从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的海东市民频频点赞:“我们海东真是越来越适合居住了。”

202112月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把创卫工作作为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最基础、最根本、最亟需的动力源泉,作为实现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城市形象的最有效途径,全市上下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创卫步伐不断加快。

如今,一座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畅通便利、品质精美的年轻城市正款款走来。

关键词:推进、动员、完善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段除弊创新的艰辛历程。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海东市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海东市全面压实责任体系,坚持创建与发展并举,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各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县区部门协调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作为海东市核心城区,乐都区、平安区、河湟新区“摩拳擦掌”,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并制定创卫工作“1+10+N”行动方案。

共建共创浓厚的创卫氛围,需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海东市除了通过相关媒体平台开设创卫主题报道及系列报道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参与创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投入资金30万余元制作了13块创卫公益性宣传牌,平安区、河湟新区联合开展了“携手共创国家卫生城市·共享健康美丽平安”创卫主题文艺汇演宣传活动,全市675辆出租车LED屏上也循环滚动播放创卫城市宣传标语。

2023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31%、人均预期寿命逐年达到76.62岁、全市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完善、全市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全市共721家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成功创建无烟单位……

关键词:补课、强基、扩绿

对于海东市而言,如何下狠功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可谓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核心城区基础还很不完善,“脏乱差”现象还存在,对照国标创卫的软硬环境还有许多地方需要“补课”……

为了突出创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海东市强化培训,不断提升创卫能力,多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班,邀请国家和省级爱卫专家及江苏省无锡市爱卫专家对全市创卫工作开展指导培训和模拟评审。

不仅如此,还开展“取经”之路,赴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地考察学习。同时,邀请省爱卫办在海东市举办全省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技术水平培训班,加强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密度监测水平和能力。

要想创卫成功,工作就得干在细节处。近年来,海东市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功能,补齐设施短板,投资近30亿元建成全国少有的新老城区连网全覆盖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制定完善路灯安装维护方案,先后投资4200万元安装道路路灯1868盏,新建箱式变电站21座,全市中心城区道路装灯率达到100%

创卫让家乡发生由表及里的蜕变。“以前坑坑洼洼的路面,还有下雨天路面的积水现象也很少见了,现在的乐都变得更美、更净、更有序。”平日酷爱跑步的乐都区居民李德君有着更深的感受。

污水管网改造是海东城市建设“吐旧纳新”的另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海东市在开展湟水河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整改工作和城市体检工作中,不断实施旧城区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对10余条市政道路质量缺陷、路面塌陷等问题进行整修,同时完成了海东大道沿线村道口顺接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绿色海东333”全域生态振兴工程,修复河湖生态,加强城市公园和绿地建设。争取落实19个绿化工程项目,投入资金1.27亿元,高标准建成城市绿地16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7平方米。

关键词:治理、防控、安全

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的脸面,这张“脸”干不干净、漂不漂亮,是创卫成果最直接的呈现。

为推进市容市貌持续好转,海东市积极创新推行大机械普扫、小机械跟扫、洒水冲刷、快速捡拾、人工保洁“三机五步”保洁作业法。规范治理户外广告牌匾和“三乱”小广告,共取缔更换门楣牌匾680多块、大型楼体广告30多块,清理城市“牛皮癣”、小广告2万多条。

同时,拉网式整治城市管理“顽疾”,对河道沟渠、流动经营、占道经营、杂物乱堆乱放和私搭乱建等违规违章行为进行规范治理,开展集中清理行动120多次,下达法律文书100多份,清理占道经营1000多处,清理户外烧烤摊点160多处。

公厕虽小,却涉及民生大事,也是创卫的一个主要窗口。海东市不断加大公厕管理和保洁力度,实现公厕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全市公厕实现经常性大清扫,累计清吸粪便下水6万多吨,维修公厕300多次。

全力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工作,海东市核心区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全市现设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示范小区5个,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示范样板街3条。目前,在核心区70%的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

为进一步抓好施工场地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八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强对封闭围挡、物料覆盖、场地洒水、车辆冲洗、道路硬化、宿舍卫生等的监管。

针对城区道路违法停车行为,实施高频次、高密度整治,教育引导不文明停车行为,严肃处理违法行为。在重点路段增设停车位685个,有效缓解了居民重点时段、路段停车难问题。

海东市还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确定每月第二周、第四周的周五为“文明在身边,创卫我同行”主题活动日,以“三清一改治七乱”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公园绿地和河道、铁路、公路、城中村、城郊区域等沿线防护绿地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并对绿化带黄土裸露部分进行补植补栽。

生态环境是创卫的重要指标,海东市下大力气做好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治理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监管等,均取得明显成效。

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海东市还不断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行业监管的执法力度和案件查办力度,共检查小作坊204家,对3家擅自改变功能间用途的小作坊责令停产整改。开展食品虚假宣传整治,通过对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的专项治理,守住不发生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对农贸市场、早市、夜市、食品摊贩、小餐饮店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市场管理主体严格落实划行归市、食品“三防”设施。制定印发《海东市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并对红榜和黑榜在媒体进行曝光。加强校园卫生管理,落实学校传染病、学生常见病防控措施和宣传教育,全市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近3年来无重大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在传染病强化防控方面,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肠道门诊、预检分诊,实现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的监督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近3年来,全市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

记者手记:创卫改变了海东,海东在创卫中得以涅槃。城市建设展露出更加迷人的神韵风采,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市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空气更清新、群众生活也更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