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助力水生态环境治理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今年以来,海东市抢抓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支持方向,强化项目储备、争取、调度和管理,以项目建设助推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项目储备方面,海东市充分认识项目谋划储备的重要性,拓宽视野、潜心研究,针对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强弱项、补短板”的原则,紧紧把握国家资金投向,结合实际谋划生成一批成熟度高的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共谋划中央和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7个,总投资为26879万元。在积极谋划项目的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组织衔接、申报和争取,现已争取到第一批中央和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548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3910万元,省级资金1575万元。

为全面掌握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展,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健全项目调度机制,及时跟踪调度关键前期手续,注重在调度中及时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时序、保障开工。充分利用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系统,每月调度投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及时掌握项目进展,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据悉,2021年至2024年,海东市水污染防治中央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累计11个,其中已建成2个,正在实施4个,招投标1个,办理项目前期手续4个。

同时,严格落实《海东市生态环境局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强化项目资金管理,督促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方向支出专项资金,及时掌握资金流向和资金执行情况,严格资金支出程序,积极开展建设项目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