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赴民和督导调研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321日,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赴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督导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来到民和县官亭镇中心学校和中川乡金田村、草滩村避险搬迁集中安置项目现场,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详细了解学校维修加固、集中搬迁安置规划及建设等情况。强调,灾后恢复重建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要提高站位、统筹兼顾,加快进度、强化保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灾后重建目标任务。要科学制定项目计划,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快节奏高效率推进,确保按时序完成项目建设。要坚持速度服从质量,严把工程质量,加强技术指导和过程性把关,切实把灾后重建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要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行业指导监督,强化全流程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扎实推进。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处理好赶进度与保安全的关系,做好各项安全预案,强化现场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在中川乡积石峡水利管护所,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详细了解管护所运行管理,并通过平台视频调度农业灌溉数字化调水、蓄水、配水等情况。他说,要充分认识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的重要性,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的日常巡查及维修养护,合理制定供配水方案,做到精准调水、及时蓄水、高效配水,全力保障春季耕地应灌尽灌。

来到杏儿乡协拉村,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与市、县、乡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和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座谈,向大家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他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系统部署,明确了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明确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样板,深化了“三农”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要学习好、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发展道理、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将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创造性转化到“三农”工作实践中,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服务,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要守住粮食安全,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质保量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稳定,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落实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具有河湟特色的产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标杆,力争达到“打造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经济”的目的。要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平安乡村。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快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乡村振兴工作职责,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注重政策往基层倾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