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王华杰深入基层宣讲全国两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并现场督导生态环保、灾后重建、维稳等工作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319日至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先后赴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生态环保整治现场、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现场和寺院、学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督导调研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整改、信访件办理、灾后恢复重建、维稳工作等。

王华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上的要求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市情认识,一体宣传、一体把握、一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华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整改、治理、发展相贯通,坚决抓好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整改、信访件办理,做好跟进督促、成果巩固等工作。县区政府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整改方案,做到盯问题、督进度、求实效,严格按规范建设,按标准整改,彻底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问题反弹,确保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企业要把环保达标作为实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要求,持续改进工艺设备,提升环保设施效能,做到绿色生产。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市场化模式运作,促进环境保护修复。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解决影响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构性、根源性和趋势性问题。

在查看灾后重建项目进展后,王华杰强调,灾后重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党中央高度关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站位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健全工作闭环,倒排工期,狠抓进度,高效优质抓好服务保障,严格程序抓细资金监管,极度负责抓实工程质量、生产安全和文明施工,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精准化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措施、最过硬的作风确保所有项目按期开工、如期建成,早日造福群众。

在化隆县夏琼寺和民族中学,王华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和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县区政府要统筹做好寺院道路改善、地质灾害防治、基础设施修缮等工作,稳步提升基础设施质量水平。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深化思政教育,强化师资力量,保证教学资源、质量均衡发展;要常态化开展维稳、地震、防火等应急演练,提升整体防范能力;要启发学生兴趣特长,促进学生各方面全面发展;要深入挖掘凝练校史,总结办学特色,提升文化品位,厚植育人沃土。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琰,市政府副市长冶民生分别参加相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