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今年海东首趟务工返岗专列发车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 摄影报道)走出家门天地宽,打工赚钱共发展。322日上午,伴随着火车的鸣笛声,海东市2024年首趟返岗专列正式发车,115名海东籍务工人员乘坐Z378次列车从海东市平安驿火车站出发,踏上了就业致富之旅。

据悉,本次“点对点”输送的115名海东籍务工人员将前往江苏省无锡市、南京市等地的企业务工。由于本次列车在平安驿站停靠时间仅有3分钟,为了确保所有务工人员顺利乘车,车站在前期和就业部门对接后,及时进行了应对大规模乘客的演练,并将当日值守人员从平时的2人增加至6人,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所有人员安全、准时出发。

“以前都是自己找工作自己去,有时候遇到问题也没办法自己解决。今年大家一起去务工不仅有个伴,还能相互照顾。”来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务工人员马生虎已经连续5年在外地务工,过去他都是自己找工作自己出发,今年年初,海东市就业部门不仅为他联系好了工作,还组织大家一起出发,这也为他节省了一部分费用,对此他感到十分高兴。

据海东市就业局副局长杨晓平介绍,春节过后,海东市就业部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及时发布用工信息,促进群众就业。在确定返岗人员名单的同时,积极与铁路主管部门沟通,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购买了火车票,开展“点对点”输送。截至目前,我市有组织转移就业3.9万人次。

海东是全省的农业大市,全市80多万农村劳动力中富余劳动力达到30万人以上,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富裕农民、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有组织地转移输送劳动力赴省外务工就业是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海东市委、市政府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改善民生质量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借助对口帮扶机制和东西部协作平台,加大政策落实,健全服务体系,拓展就业渠道,扩大输出规模,强化跟踪服务,提升输转水平,全市劳务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劳务收入逐年增加,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有效提升。2023年全市跨省转移就业12.33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5.67亿元。

记者了解到,后续海东市各县区就业部门将陆续举办统一返岗服务,帮助农村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