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地震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平稳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王志鹏)记者从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原则,时刻把受灾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里,用心用情服务受灾群众,千方百计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海东市在地震灾区合理调整设置安置点185个(集中安置点56个,分散安置点129个),抽调县乡科级干部下沉担任安置点点长。同时,成立党群工作服务站,受灾地区195个驻村工作队585名驻村干部就地转化为服务站成员,切实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精准服务受灾群众。搭建完善灾区人口管理一体化平台,科学制定受灾群众安置情况登记选项,着力提升精准安置效率,依法保障群众公平公正安置。

与此同时,海东市各级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春耕备播工作,受灾三县计划播种农作物11.65万公顷,储备各类种子17225吨、化肥75090吨。目前,三县已播种各类农作物1.55万公顷。全力维修三县受影响的灌区灌溉设施,通过启用备用提灌站等措施,全力保障春耕需求,并积极推动复商复市,完善复商复市前经营场所安全自查、商品消毒等工作。目前,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两县受灾乡镇市场主体经营状态已恢复至震前水平,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受灾最严重的官亭、中川、甘沟3个乡镇经营主体复商复市率达到80%

海东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家庭收入等重点内容,对住房整体倒塌和主体结构严重损坏、发生人员死亡和重大伤情的家庭开辟监测帮扶“绿色通道”,精准识别纳入监测对象,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工作要求,通过住房保障、务工就业保障、产业帮扶等措施,严防受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同时,优先吸纳875名受灾群众参与物资转运、危房拆除、垃圾清运等工作,并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吸纳受灾群众就地务工就业225人。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8场次,实现就业179人。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1期,1050人获得上岗资格证书。为200名受灾群众发放交通补助、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45万元,为1.22万名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发放养老金284万元,对基本生活存在较大困难的17638145名受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31万元。

此外,海东市严格落实“点长吹哨、部门报到”民生问题速办机制,先后发动党员干部5642人次,走访28个乡镇、459个村、77873名群众,解决安置、供电、供暖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36条,切实做到群众诉求及时感知、快速响应、高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