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市委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326日,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主持召开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海东在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强与无锡、西宁等城市在产业发展、文化交流、旅游合作方面的沟通协调,切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把广大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投入群众工作当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政治监督,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巡视、巡察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开展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学习教育,确保《条例》入脑入心。要建立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进巡察监督与统计、审计、人大、财政、纪检监察等其他监督方式贯通协同,推动监督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共享共用,持续放大监督效应。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着眼“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教育引导,切实培养储备一批政治坚定、行动坚决、作风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要筑牢政治忠诚,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本领,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政策学习、调查研究、改革创新、联系群众上下功夫,敢于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重大改革攻坚任务,逐个解决,逐项推进,不断提升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要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时刻绷紧纪法规矩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会议强调,近期以来,全国各地安全事故多发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市上下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紧盯办公楼宇、医院学校、居民小区、企业厂房、非煤矿山等重点部位和道路交通、危化品、水库堤坝等关键领域,组织应急、能源、住建、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严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集中整治消防设施不到位、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要强化执法问责,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问题隐患突出的一律关停整改,对发现重大问题隐患的企业一律曝光,对责任不清、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以高压态势从根本上筑牢安全防线。要压实各方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安委办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应急部门要强化督促指导,行业监管部门要实现对企业的全覆盖,切实推动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扎实做好今年审计工作。要坚持关口前移,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拨付下达、管理使用为关键切入点,加强对工程质量、资金管理使用以及竣工验收情况等各环节的跟踪审计,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高效开展。要强化问题整改,坚持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会议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汇报。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坚持“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坚持前瞻预防、前端化解、前期处置,坚持“一包到底、一案一清”,坚持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情况想得复杂一些,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加充分一些,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一些,既要把送上来的工作做好,也要主动上门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审议了《202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4年度计划》,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