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督导调研河湖长制工作并开展巡河
抓实抓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 以良好生态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328日,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深入践行“四下基层”,赴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督导调研河湖长制工作并开展巡河。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河湖长制作为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保障水安全的重要抓手,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强化河湖治理管护,抓实抓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以良好生态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先后来到民和县污水处理厂、黄河流域湟水河海东民和桥站、上西川水电站,实地调研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现场查看湟水河出省境断面水质达标情况,听取民和县小水电站清理整治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全县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指导。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要深化思想认识,站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健康美丽幸福河流。要突出系统施治,统筹推进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四水同治”,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不断提高生活污水收集能力,做好流域内河流及沿岸环境治理,切实解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等突出问题,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牢“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政治责任,做好河道日常监管和巡河工作,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切实把河流管理好、治理好。要严格监管流域范围内排污问题,强化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等环节的监管,加大排污口巡查整治力度,严格监管河流流域范围内排污问题,确保断面水质达标。要加强执法监管,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法规制度,创新监管手段,推进河湖监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监管能力。要抓好问题整改,紧盯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要扎实推进水电站问题整改,进一步做好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加强运行管理和安全生产,依法依规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水电站、水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普及河湖管理和水生态保护知识,在全社会营造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