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无锡海东卫生帮扶协作再升级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朵玉雪)自江苏省无锡市和海东市确定对口帮扶关系以来,两地卫生健康系统持续加强帮扶协作,对口帮扶形式由“精准帮扶”向“组团式帮扶”、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无锡+海东”卫生帮扶协作进入“2.0”模式,全市医疗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得到极大的提升。

为充分利用派驻专家资源优势,无锡市各支援医院结合海东市各县区医疗发展实际,倾力帮助市级和各县区医院打造重点专科,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以优势学科带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无锡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海东分院、吴天一院士创新中心、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青海分部工作基地等科教研基地落地挂牌。帮扶期间,累计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75项,申报国家和省级继续教育项目61项,省市级立项科研项目8项,有力促进了科教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

两地深入开展无锡专家人才“海东行”活动和海东市医疗卫生干部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无锡市累计派驻270余名专家到海东市各受援医院开展学科建设、业务指导、手术示教等帮扶工作,23名青年骨干与援青专家签订了“无锡市援青专家师徒结对子”,通过多种形式的“传、帮、带”,为海东市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累计接收646名医务人员赴无锡进修学习、随岗培训和挂职锻炼。各受援医院通过“银发援青”、远程会诊、专家定期带教、邀请周边县区援青专家定期坐诊、选派职工前往无锡市三级医院进行规培等举措,实施临床科研“河湟医学人才”培养计划,为培养一支“带不走、技术硬”的医师团队奠定了基础。

海东市6所县区级公立医院与无锡市5所医院分别建立了跨省远程会诊信息平台,市第二人民医院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建立了“影像远程诊断中心和病理远程诊断中心”,特别是市第二人民医院与无锡市人民医院创新开展锡青同心连线讲座,以云端连线的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远程共享。

此外,无锡专家在加强对口支援帮扶提升海东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以先进的理念思路、务实的工作作风,使2所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项目等得到突破发展。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指导帮扶下,开展了多项全市首例诊疗技术,有效填补了精神卫生服务领域的空白,全市精神卫生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科是全市乃至全省唯一一个在综合医院设立的精神科病区,从病区环境、技术力量、仪器设备、团队管理等各方面均有显著的改善和提升。 通过帮扶,海东市各级医院的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诊疗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县域内就诊率已从帮扶前的82.5%提高到了目前的92.3%,极大地提升了县区级医院“看得了病、看得好病”的能力,方便了患者就近就医,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