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一季度海东大数据中心实现产值1.28亿元
来源:    时间:2024年04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近年来,海东市紧紧围绕全省产业“四地”建设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三大网络运营商共链链长作用,全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据算力引进、招商引资工作,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构筑海东因地制宜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海东现有大数据中心实现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24.3%

青海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天然良港”,海东在建设绿色算力核心集群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截至目前,累计投资22.22亿元,青海移动率先在海东布局建成大数据中心,青海电信、数据湖大数据中心相继建成,标准机架总数达11530个,引入百度、阿里、腾讯、华为、抖音、快手等300多家企业数据。2023年,全市引进大数据产业6个,签约资金338亿元,现有大数据中心实现产值5.16亿元,同比增长41.3%,“数据援青”考核全省第一。

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北京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涉及海东5个,总投资59.9亿元,占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的48.6%。北京推介会期间,海东市拜访4家头部企业,成功举办海东专场,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初步谋划了一批项目。总投资230亿元的青海亿众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工建设,投资3.5亿元的互助标注基地月底开工,投资50亿元的海东安全智能算力中心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加快筹备进度,投资20亿元的青海中科超级云计算项目5月签约,投资3.8亿元的化隆拉面百度数字经济项目6月签约。

2024年,海东市将重点推进“建设一个园区、落实两项工程、强化三大中心、引进四家算力、布局多个基地”,即:加快建设青海亿众丝绸云谷绿色产业园,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济南蓝剑海东安全智算和中科院青海中科云计算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强化电信、移动、数据湖三大数据中心存算承载能力,积极对接金山云、京东科技、中科寒武纪、航天壹进制四家企业算力向海东汇聚,以蚂蚁星站基地为示范引领,加快落实标注基地,全力争取百度、京东、软通等外包基地向海东各区县转移。

海东市大数据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贯彻产业“四地”战略布局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深化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智算超算核心集群建设,打造全省绿色算力产业海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