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再发力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本报讯(记者 李玉娇)近日,《海东市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持续推进服务领域改革,加快传统服务行业改造升级,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计划到2025年,全市基本构筑起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体系与城市提升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初步把海东建设成为兰西城市群健康生活目的地、西宁—海东都市圈服务业增长极、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

《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年均增速高于“十四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速;服务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90亿元,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8%;休闲旅游、现代商贸、现代物流、健康服务等主导产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数字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成为服务业增长的新引擎;培育一批亿元以上服务类企业和10亿元以上服务类集聚平台,创建一批省级以上服务类示范基地和示范平台,服务业的集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将从建设公共数据平台,加快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高效安全、绿色普惠、开放创新的现代金融服务业等九个方面发力。重点支持高质量的工业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实现信用、交通、医疗、教育、环境、安全监管等政务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并充分发挥海东农业资源优势,重点建设辐射范围广、服务功能齐全、影响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辐射全省乃至周边省份的农副产品集散交易平台。

在推动消费升级方面,充分发挥乐都假日广场、民和海鸿广场、互助海洲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带动作用,打造城市核心商业圈区。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完善县区、乡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以及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加强与京东、阿里等知名电商平台的对接合作,完善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建立海东特色品牌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持民和阿牛哥、互助乐村淘等重点电商企业做强做大,推动更多农产品上行,扩大销售规模。

同时,重点打造高端商业休闲体验区和特色商业街区。推出乡村生态旅游线、乡村人文旅游线、黄河风情旅游线三条“青海人游海东”精品旅游路线。加大乡村旅游与农、林、牧、水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鼓励乡村旅游企业开发小长假生态旅游产品,打造周边游、自驾游、田园游、采摘游等旅游热点,持续促进全市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启动“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青海人游海东”系列活动,不断营造舆论宣传氛围,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上,《方案》指出,要构建便捷化、品质化、专业化的社区服务业;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互联网+居家服务”“线上订购+线下体验”创新平台,实现居家服务智能化,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居民家庭服务需求;重点发展家政服务、社区照料、养老助残、病患陪护等基本服务;推进发展日托、上门照料、送餐等社区生活照料服务;鼓励在有条件的农村建立综合性家庭服务网点,提高农村家庭服务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