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召开“十四五”核心城区旧城改造项目计划专题会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本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 通讯员 周海新)1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主持召开“十四五”期间海东市核心城区旧城改造项目计划专题会议,听取乐都区和平安区政府“十三五”旧城改造工作完成情况,研究安排“十四五”时期核心城区旧城改造和城市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把旧城改造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的有力抓手,统筹谋划、合力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迈入新台阶。特别是撤县设区以后,乐都区和平安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奋发有为、狠抓落实,创造性推进旧城改造工作,核心城区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十四五”规划的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重大要求,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和提高质量这个关键,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确未来五年海东旧城改造的方向、原则、措施和办法,在 “十四五”规划中设置专章,科学谋划旧城改造计划,并分步分类、有力有序推进,努力构建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旧城改造包含城市动迁、建设管理、群众安置和政府配套等内容,是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动城市发展的基本路径,是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手段。乐都区和平安区及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城市理念、首府意识”,秉持“双核引领、同步发展”的思路,切实强化全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高质量完成旧城改造任务。一要深学笃行领袖思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新论断,与破解核心城区旧城改造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二要用心用情为民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旧城改造作为高起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具体抓手,处理好旧城改造与提升群众居住条件之间的关系,让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三要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紧盯乐都平安双核心、双首府同步发展目标,突出城市建设对乡村振兴的引领示范、旧城改造对新城区发展的推动助力,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和新旧城区发展。四要科学稳步推进工作。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融入旧城改造的全领域各环节,深化以货币安置为主、房屋安置为辅、多种方式保障兜底的工作模式,激发有效投资对旧城发展和新区建设的双向拉动作用,稳步推进改造工作。五要精准划分改造片区。坚持以政府主导和市场开发两条腿走路的原则,积极实施政府行为,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努力做到旧城改造既要科学划分片区,也不拘泥于时间限定。六要善于做好群众宣传。带着感情向群众讲清、讲明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发展红利,引导群众支持改造、参与改造,凝聚纵向市区共推、横向干群共抓的强大合力。七要坚决确保廉洁奉公。始终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持统一政策口径、统一工作流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工作纪律,坚决杜绝搞歪门邪道、搞腐败的现象。八要尽快完善相关手续。扎实做好成片开发方案和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等前期工作,健全各类档案资料,确保旧城改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市领导白万奎、曾水清,市政府秘书长毛学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