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超4万人享特慢病等政策待遇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本报讯(记者 巴迎桂)记者从海东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通过前期“两病”及特慢病政策落地落实工作的努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纳入特慢病管理4.0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72人;纳入“两病”管理7.7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万人,享受门诊特慢病2.32万人次,医疗总费用金额达554.62万元,统筹基金支付242.09万元,医疗救助金额达256.23万元。

据了解,全市城乡居民和职工医保门诊特慢病病种统一为26种,病种整合后,城乡居民、职工病种分别新增6种、7种,进一步加大门诊保障力度,有效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同时,在一类病种保障方面,门诊特慢病一类病种的参保患者,在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按住院政策规定报销,不设门槛,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报销限额由1万元提高为10万元,职工医保由3万元到7万元不等统一提高到10万元;在二类病种保障方面,在原政策基础上适当调整提高了包括精神病和结核病在内的22个病种的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此外,“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就医范围扩大到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报销比例分别为50%70%

为方便患者就医,海东市医疗保障局简化“两病”及特慢病鉴定流程,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将确诊参保患者信息传至医保信息系统,患者即可享受相关待遇。实行公共卫生管理的“两病”患者与医保部门互认,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两病”享受待遇5489人次,基金支出金额达57.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70人次,基金支出14.28万元,对持有三年内门诊病历或住院病案首页及出院小结等资料的“两病”患者,直接认定,对异地居住的“两病”参保患者,持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诊断证明,通过电话(传真)、微信等进行备案,即时办理“两病”准入手续,切实减轻群众“两病”及特慢病门诊医疗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