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亮剑“微腐败”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近年来,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扶贫及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向“微腐败”亮剑,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主体责任考评权重,通过约谈提醒、考核评价、追责问责等方式,有效解决责任压力层层递减现象。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部门、环节、岗位入手,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一案双查”,强化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监督保障重点放在保持扶贫帮困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上,监督“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提前谋划,将监督重点向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后续产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以及建立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常态化监督机制等方面转移,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加大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力度,推动“清秀海东”建设,确保河湟流域海东段“一河清水向东流”。

2018年以来,海东深入实施“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相继开展“三查三确保”专项工作、“春风行动”“秋冬会战”及“决胜行动”,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运用交叉巡察、提级巡察、上下联动等机制和方法,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书记领办、协作联动、乡案县审、质量评查、以案促改等工作机制,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海东与全省全国同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全面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职能,有效防范和化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开展专项巡察,将巡察监督延伸到乡镇村社,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民生政策项目落地生根,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统筹使用基层监督力量,推广片区协作、纵横联合、交叉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

2020年,海东市把大数据监督触角延伸到民生领域,在平安区试点建设“智慧监督”系统,构建“互联网+民生监督”网络,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让每项政策、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在阳光下运行,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源头上防范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