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为困难群众织牢织密兜底保障网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记者 胡生敏)近年来,海东市紧紧围绕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目标,大力实施民政兜底脱贫攻坚政策,以“兜底线、保民生”为主线,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将“民政爱民”理念深入贯穿到全市民政的各项工作中,给困难群众撑起了“保障伞”。

“我叫马玉,男,回族,1962年出生,民和县转导乡王家庄村村民,家中有6口人,1个儿子已结婚,儿子儿媳在西安一家拉面馆打工,两人月工资为6000元,符合脱贫条件,现申请退出贫困户,特此申请。”这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转导乡王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玉,之前自愿主动写给乡政府退出低保和贫困户的申请。

近几年,马玉给孩子看病已经花去了七八万元,如果没有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他家早已负债累累。由于这一现状,在2015年开展的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马玉被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范畴,当年11月份,马玉一家6口人也被评为村里的低保家庭。但仅仅享受国家低保政策一年多的马玉,主动提出退出脱贫申请,这是为什么呢?“2015年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一月有6000元的收入,家里养羊养牛也有了一些收入,目前村上有的家庭比我还贫困,我这样做就是希望把这项政策送给更需要帮助的贫困户。”马玉说。

像马玉这样依托低保兜底,并通过其他产业扶持摆脱“贫困”帽子的低保户,在海东还有很多。

面对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实际,海东紧扣“三聚三基”重大要求,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社会救助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贡献。

“我儿子外出打工时发生了车祸,治疗花了十几万元,让我们一家人陷入了困境。如今通过村干部的扶贫帮助,看病不仅有了保障,我还还上了欠款,都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渡过了难关。”家住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唐寺尔村的村民仓达正才旦,在年轻的时候就学会了藏雕,但因打工的有限收入家里依旧贫困。如今,仓达正才旦经营着一家木雕作坊,作坊里的机器天天开足马力生产,他的雕花产品畅销全省,而脱贫后的仓达正才旦成了村里勤劳致富的典型。

为有效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海东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全面发挥医疗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扶持作用。2020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大力开展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9万人,实际参保人数达16.89万人,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其中,全市先缴后返需资助参保10.74万人,返还金额达3372.15万元,先缴后返参保资助金已全部逐户逐人返还到位,医保脱贫攻坚政策全面落实。

同时,积极开展摸底排查专项行动,启动了“三级督导”机制,通过“乡镇自查、县区普查、市级抽查”的方式,广泛动员村居委会干部主动发现生活困难群众,特别是将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未覆盖的人员全部列入排查范围。全市共排查各类困难群众33.7万人,将符合条件的1.2万人纳入城乡低保,对3.5万人给予了临时救助,有效保障了新冠感染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投入社会救助购买服务资金2668.4万元,通过第三方社会组织派遣工作人员362人,有效解决了县、乡镇社会救助工作经办能力不足、工作经费短缺、专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提升了基层社会救助服务经办能力,实现基层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我市民政部门始终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关注着像马玉和仓达正才旦一样的低保户,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为174875人次发放救助金64829.7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救助人次增加21279人次,增加资金14929.38万元,增长30%,为近五年来救助人次和救助资金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

“按照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各自识别认定的标准、程序等,我们分别把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或帮扶范围。对已脱贫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贫困户等困难群众,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据海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改革在6县区94个乡镇全面推开,将县区民政部门审批权限下放至各乡镇进行审批,实现了全覆盖,进一步压实了县区和乡镇政府的主体责任,做到了关口前移、服务托底精准,有效扩大了救助覆盖面,织牢织密了兜底保障网。

2020年,通过“一门受理”系统受理各类救助5.37万件,完成了8.03万申请救助对象的经济状况核对,出具核对报告75949份。全面开展“社会救助手机APP”人脸识别系统数据采集录入工作,防止和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极大地提高了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目前,已完成数据采集86425人次,采集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