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鸟成云参加循化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挖掘资源优势 培育特色产业 创新发展模式 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发展新突破
来源: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海东日报(记者 胡生敏)222日下午,市委书记鸟成云参加市二届人大九次会议循化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循化实际,挖掘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发展新突破。

审议中,黄生昊、韩兴斌、星富花、赵羽、旦斗才让等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感受、议发展、提建议。鸟成云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一一记录,并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鸟成云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部署实、落点准,从十个方面客观总结了去年极不平凡的年份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绩,成绩来之非常不易。报告准确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是一个谋远施近、务实重行的好报告。

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鸟成云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履职尽责中谋新篇,在助力改革发展中开新局,不少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特别是制定出台了《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海东市美丽乡村建设条例》等法规,其中,移风易俗促进条例成为这一领域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这是海东立法工作的创举,充分彰显了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鸟成云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循化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循化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脱贫攻坚交出了好答卷、民族团结构建了好模式、红色旅游开发选准了好载体、强基固本带出了好风气,呈现出了发展有活力、干部有激情、民族团结有进步三个鲜明特点。

鸟成云强调,要把握“十四五”开局这个关键节点,把握自身比较优势,力求实现四个方面的新突破。第一,要在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县上力求新突破。深入挖掘红光村、班禅故居等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发展。同时,重点打造光未然广场、纪念馆和“黄河大合唱”主题公园,把红色旅游景点与黄河大合唱这个景点串联起来,让红色旅游成为循化旅游的“金名片”,努力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第二,要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上力求新突破。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巩固和扩大“一核两椒”金字招牌,把特色做足做精,让优势更优更强。抓好品牌产业发展,拿出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传统品牌产业提档升级,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要立足气候优势、海拔优势、自然优势、人文优势,重点培育以培训、会议、展览为主要内容的会展产业体系,推进会展业与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第三,要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高地上力求新突破。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广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成色更足,让社会长治久安。第四,要在公共服务供给上力求新突破。聚焦改善民计民生,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热点问题,着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高质量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让老百姓生活更加方便、更加舒心、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