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王林虎参加市二届人大九次会议平安代表团联组审议时强调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让古驿平安在建设城乡统筹新海东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来源: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张渊 张浩)2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参加市二届人大九次会议平安代表团联组审议,向与会代表致以新春祝福,并就加快推进平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

王林虎首先对平安区去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人大代表和平安区为全市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海东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影响和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GDP首次突破500亿大关,增速远高于全省全国水平。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与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鼎力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

王林虎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 奋斗目标之后,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平安区作为海东的核心区之一,市委、市政府将始终保持对平安双核引领同步发展的规划不会变,市区共建形成合力的发展模式不会变,新老城区协调推进的举措不会变。平安区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主动作为,挖掘自身潜力,找出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大力发扬“三牛精神”,让古驿平安在建设城乡统筹新海东新征程中走在全市前列。一要老城抓更新。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旧城区征迁、老旧小区改造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为城市发展腾空间、优环境、提形象;二要新城抓配套。牢固树立“城市理念、海东意识”,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城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要乡村抓振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聚焦相对贫困人口,抓好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四要产业抓富硒。立足区域优势,依托富硒资源,坚持特色化、高端化、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加快推动富硒种养产业与农产品精深加工一体发展,持续打响“高原硒都”特色品牌;五要旅游抓升级。把旅游业作为一项富民富市、带动发展的产业,高品质推进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二期项目建设,布局谋划一批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叫得响的全域旅游精品景区;六要生态抓整改。深刻理解把握“两山”理论丰富内涵,坚决抓紧抓好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厚植山清水秀、河畅岸绿的生态优势;七要治理抓精细。坚持现代化城市管理理念,解放思想、创新方式,用经营的方式管理好城市,持之以恒抓好占道经营、私搭乱建、非法广告等城市乱象整治,让城市新起来、“靓”起来、美起来;八要民生抓提升。立足区域条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打牢做优城市硬件基础和软件环境,为平安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吸引更多的能人志士到平安投资置业、落户居住、创业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九要干部抓作风。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掀起建设幸福家园、实现共同富裕的大干实干新热潮,形成推动平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城乡统筹新海东建设在平安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十要社会抓文明。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化资源,教育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河湟文化,引领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不断提升人口素质、文明素养和城市精神内涵。

会上,市人大代表郭海云、王晓红、马明艳、王成龙、马正彪、张鸣、李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水平、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促进富硒产业发展、壮大小微企业、加强生态环保、支持乡村建设等方面,畅谈感想,踊跃发言,提出了中肯建议。

市级领导张卫、任瑞翔、瓦世德、祁霄云,市政府秘书长毛学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