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春播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 通讯员 许小燕)记者从海东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随着气温持续回升,我市春播生产全面展开。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春播面积319万亩,土壤墒情总体较好。截至32日,全市已播种16.85万亩。

目前,全市已储备各类种子1191.77万公斤,其中,小麦340.69万公斤、薯类764.5万公斤、油菜籽21.23万公斤、青稞13.47万公斤、蚕豆13.5万公斤、玉米38.24万公斤、其他0.14万公斤。

据悉,全市农业部门把服务农民、抓好春耕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充分抓住当前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各类春耕农业技术服务,推进全市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冬春时节,全市先后举办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农牧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2万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6万余份。水利部门储备各类防汛物资,下达水利救灾资金186万元用于渠道、防洪堤等水毁工程修复,完成蓄水4430万立方米,冬灌32.1万亩;气象部门开展备耕春播气象服务, 加强春季灾害性天气预报及土壤墒情监测分析。

同时,各县区不断推进社会组织化服务,探索创新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等过程生产托管服务,为农户提供增加收入新途径。2021年度全市将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6.5万亩。

此外,全市深入开展农资打假“绿箭护农”专项行动,备耕春播期间各县区共巡查检查49次,出动执法人员215人次,检查门店、企业139次,共抽查农资产品69个,并与经营者签订了诚信经营安全责任书,有力保障了全市备耕春播生产的有序有效。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农业部门将认真贯彻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协调农资供应部门,做好各类春耕农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继续加强各类农资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在价格、质量环节中的违法行为。做好相关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农户转变思路,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积极采取打土、镇压、增施农家肥等保墒措施,抓紧22.1万亩春覆膜的抢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订单农业面积,提高其在农业生产中的比重,增强农业抗灾避灾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