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2021青海年·醉海东“二月二”社火调演举行 鸟成云宣布开始 王林虎致辞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314日,农历二月二,以“赏传统民俗社火·展河湟文化魅力”为主题的2021青海年·醉海东“二月二”社火调演活动隆重举行,来自海东六县区的10支社火队汇聚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广场,为市民们献上了一道丰盛的节日大餐。市委书记鸟成云出席并宣布开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简松山,市政协主席、市委秘书长曹幼平及在家的市级领导观看了社火表演。

活动还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穆东升、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吕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巩爱岐、省援青办主任王大军及部分离退休老干部。

王林虎在致辞中说,过去的2020年是海东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拼搏竞进,不仅取得了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的“三零”重大战果,也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大关,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确保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海东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毅然肩负起传承弘扬河湟文化的历史责任,成功举办了首届河湟文化艺术节和河湟文化论坛,发布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海东宣言》,为传承弘扬河湟文化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拓展了新空间,进一步擦亮了“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的金色亮丽名片。

王林虎表示,举办2021青海年·醉海东“二月二”社火调演活动,旨在以社火这一春节传统喜庆活动,充分展现独特的河湟历史记忆和文化魅力。全市上下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锚定目标、攒足牛劲、使出牛力,奋力开启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新征程。

当日的社火调演活动在百人《太平锣鼓》中拉开序幕,舞龙舞狮、高矮跷、竹马子、亭子、秧歌、民间舞蹈、种黄田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表演先后出场,展现了河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