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县区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建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编者按】:初春,海东大地掀起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听!“集结号”已经吹响;看!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翻开“十四五”开局第一篇,海东唱响“项目为王”主旋律,牛年擂响项目建设奋进战鼓,全市上下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充分发扬“三牛”精神,以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乐都 实现项目投资“开门红”

本报讯(记者 周晓华)324日,海东市乐都区举行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旨在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集中精力,在全区迅速掀起新一轮加快项目建设的热潮,实现今年项目投资“开门红”。

据了解,今年乐都区计划组织实施项目221项,总投资达519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128亿元。此次集中开复工的项目有21项,总投资111.8亿元,其中新建2项,续建19项,涉及全区民生、基础设施、水务、农业、旅游、生态环境、工业、房地产等各个领域。

乐都区作为海东政治、文化、教育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生态气候资源和区位优势,是我省发展康养产业的理想之地。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乐都区按照青海省副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定位,牢固树立城市理念、首府意识,始终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积极制定出台支持重大项目开复工的17条措施,率先在全市、全省全面实现开复工,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困难中开局、逆境中奋进、发展速度加快、形势稳定向好”的总体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乐都区将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掀起乐都项目建设新高潮,高水平开局“十四五”,全力打造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现代化新城,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平安 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本报讯(记者 祁树江)324日,海东市平安区举行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项目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平安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复工项目42项,总投资75亿元,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

近年来,平安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坚定不移抓谋划,持之以恒促投资,一大批惠及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建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平安区将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先手棋”和硬支撑,超前谋划和储备一批牵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全力做好土地、资金、环评等项目前期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加快形成快干、实干、苦干的工作氛围和建设场面。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工作理念,在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工作标准,坚决执行“四制”要求,严把质量关、安全关,着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互助 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极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赵琦)324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在互助绿色产业园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旨在动员全县上下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以最大的力度、最快的节奏、最优的服务推动项目开复工建设,确保圆满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促进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天,互助县共有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在开工仪式上,互助青稞产业园、三江紫荆公馆、威林威边公路等15个总投资31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涉及到工业经济、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复工,标志着互助县项目建设拉开了序幕,对进一步壮大互助县域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互助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绿色发展为方向,规划建设了绿色产业园、农业示范园等园区,为互助县产业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着力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该县不断优化招商环境,招引国内各地知名企业和客商到互助县投资兴业,目前,青海百德、双创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在互助落地生根;三馆、树人中学、宁互一级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逐步建设投用,这些项目将为互助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互助县将以此次开复工仪式为契机,紧扣互助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总目标,秉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可视化”的原则,全力抓好4个续建项目和8个新建项目的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对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细节的质量进行监督控制,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建设项目高质量、高品质运行。同时,建立和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指定专人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环保、水利、安全、消防、人防、土地报批、建工等相关手续,并积极和金融机构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循化 释放项目投资强大动能

本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王桂萍)324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总投资3.5亿元的清水乡大庄村移民安置点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搬迁项目、公伯峡水厂等10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意味着冲刺“十四五”的起跑“枪声”正式打响。此次开复工也为推动循化县县域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循化县将重点围绕南北山防洪、全民健身中心篮球馆、健康医疗城二期、吾土斯山土地整治、积石心生态修复综合整治等新建项目,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迅速投身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浪潮中,不断释放项目投资强大动能。

近年来,循化县始终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推进富民强县进程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经济”的理念,抢抓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建设、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国省战略和重大政策契机,相继实施了大循隆高速公路、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沿黄35村人饮、南北干渠、撒拉尔水镇、骆驼泉风情小镇、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园、美丽城镇、厕所革命等一大批补短板、夯基础、蓄动能、促发展的重点项目,为循化加速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打下了基础、提供了支撑,让循化县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