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省政协调研组到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329日,青海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巨克中率领省政协调研组一行,围绕“青海如何更好适应新发展阶段,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赴海东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海东市副市长马杰参加座谈会并作了专题汇报,市政协副主席姜仲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海东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十三五”末,全市经济总量跨上五百亿元台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深入开展“绿城区、绿河谷、绿屏障”建设,实施湟水河“三峡”十大绿化工程、三北防护林、规模化林场建设等工程,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6%,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业基础地位持续巩固、“高新轻优”工业产业布局更加明晰、第三产业动能更加强劲,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产城、园城、乡城、文城融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各项民生支出占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控辍保学工作实现“清零”,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持续推进国企体制改革、国家级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座谈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围绕调研课题进行了专题汇报,调研组对海东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海东市根据实际市情,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顺应新发展变化、融入新发展格局,从全国全省大局中研究谋划海东未来发展,不断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许多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个欣欣向荣、充满朝气的新海东逐渐形成。调研组要求,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探索走出适合海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要深刻领会“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三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海东特殊优势和潜力,苦干实干,为全面开启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为青海融入新发展格局增添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