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将构建 “1小时”快速交通圈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本报讯(记者 邓成财)“十四五”时期是构建海东交通综合立体化的黄金期、实现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关键期、推进交通智慧信息化的机遇期、推动交通行业规范化的窗口期,海东市将结合“一核一区,两带多点”的空间形态和发展格局,按照“轴向拓展,圈层辐射,提质增效”的总体布局思路,逐步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海东市将抢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兰西城市群、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着力强化通道,形成高效连通周边的开放交通主骨架;着力完善网络,形成能力充分,功能层次完善的互联互通网状格局;着力构筑枢纽,形成客货并举、各种方式衔接融合的站场体系;着力创新驱动,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和现代交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海东交通运输整体效能,构建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先行官”。

同时,立足海东新发展阶段,完善“三纵三横一环一轴多联络”快速公路网,形成区域高速公路闭环,高速公路突破750公里,形成核心区与各县间“1小时”快速化交通圈。谋划推进G6京藏高速园艺场至扎麻隆段扩容改造等12项高速公路,补齐路网短板。抓紧落实京藏高速乐都西(雨润)互通等15个互联互通项目,提升路网转换水平。强化干线网,围绕打造“畅、安、邻、美”的通行环境,推进沿黄河、湟水河生态城镇廊带路段扩容改造,实施好街子至隆务公路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官哈线施工进度,以建G109小峡口段改扩建等9项国省道项目,打通“断头路”,畅通市内外循环,着力缓解重点路段、重点区域交通拥堵,提升路网衔接水平。

此外,提升基础网,紧密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农村公路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向建管养运并重转变。优化枢纽网,结合曹家堡机场三期工程建设,推进空铁公多式联运一体化,打造青藏高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以民和—红古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培育建设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为中心的东部门户物流枢纽。结合海东城镇体系布局,推进等级汽车站升级改造和乡镇综合服务站建设,加快客货枢纽场站和物流园区建设。织密运输网,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实现跨境客运正班化,城际客运快速化,城乡客运均等化,旅游客运品质化,中转换乘便捷化,扩大农村客运覆盖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