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河湟新区争当对外开放的 “重要窗口”模范生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本报讯(记者 邓成财)“十四五” 时期,河湟新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 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 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创新驱动,推动协 调发展,挖掘生态价值,不断提升新区 综合竞争力,奋力将河湟新区打造成 为青海省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集聚 的引擎、美丽幸福的新城。

河湟新区把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 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质量变革、 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机场、高铁等 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为依托,发展商贸 物流、枢纽经济,打造对外改革开放窗 口。坚持“专精特新”“高新轻优”方 向,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先导 强、市场前景广、商业应用优的先进制 造、数字经济项目和企业。打造技术 创新联盟,更加优化产学研政企合作 协同机制,建成更多研发中心,工程实 验室,造就更多技术创新、商业创新团队。

同时,将立足先进制造业、信息技 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定 位,依托既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有 利条件,打造以比亚迪动力电池材料 等为主的“理电池及材料”产业链,以 太子动物疫苗等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 链,以高原微藻应用等为主的“高原特 色生物资源加工”产业链。结合国家 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对标对表营 商环境指标体系,坚持“项目至上、客 商至上”理念,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政务 服务制度规程,扎实推进投资“审批破 冰”,协调提供用工、融资、基础配套等 要素保障,努力构建链条完整、设施完 备、服务高效的精准化综合服务体 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拓 展减税降费成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 担,完善新区交通出行、5G网络、文化 休闲等服务设施。

此外,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 局,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构建 仓储物流、空港商务、文旅会展等枢 纽经济、外向型经济体系。立足高原 特色生物资源,推进绿色饲料、放心 粮油、中藏药加工等生态健康产业, 让绿色生态成为新区的底色。深挖数 据“富矿”,做实数字经济,推动大 数据与关联产业融合创新,全力打造 全省大数据产业园,让数字赋能成为 新区的名片。完善平台经济运作流 程,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包容审慎监 管,做好农林牧商品交易、国家粮油 青稞及牛羊肉交易、无车乘用人、汽 车交易、劳务服务等平台。加快发展 易华录数字经济众创空间、北斗配套 产业孵化等“双创”服务平台,继续 实施好“双百”“双倍增”“科技小巨 人”“专精特新”等工程,发挥好特 色载体项目的牵引辐射作用,努力提 升创业资源利用率,提高双创成果转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