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召开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412日,海东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召开,旨在管好用好医保基金,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持续高压监管态势,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治理体系,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规范运行。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业务学习。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要落实好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实现对医保基金的实时高效监管,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要强化政策宣传,提升公众知晓率。借助医保政策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医保政策,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医保基金社会监管员广泛交流、积极监督,畅通举报渠道,提高广大市民对打击欺诈骗保的关注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形成共同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强大社会合力。要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基金监管水平。牢牢把握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

会议强调,要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基金健康运行。针对定点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按照其服务特点确定监管重点,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查处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等行为;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盗刷社保卡等行为。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行为。针对参保人员,重点查处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耗材倒买倒卖等行为。针对医保经办机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查处内审制度不健全、基金稽核不全面、履约检查不到位、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确保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堵住损害医保基金安全的“窟窿”,夯实医疗保障制度的“底座”,护卫人民健康屏障。

会议通报了2020年我市打击欺诈骗保活动情况,并通报了五起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