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玉娇 通讯员 祁积来)近日,《青海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0年)》发布,评价结果显示,海东市营商环境便利度综合得分78.35分,较2019年提高50.28%,在全省8个州市中排名第三,排名提升5位,成为全省营商环境提升最快的城市。

近年来,海东市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工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积极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协调、责任落实、督查督导等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企业积极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出台《海东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海东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任务清单》等,收集整理各项重点任务可检验成果,复制推广典型经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时,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市政府已下放12项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取消8项。实现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线上网办率达98%。全市182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率达97.8%。全市14个窗口184项业务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办理,网办件量占总办件量的66%。完成市本级许可事项进驻大厅182项,网上可办464项,网上可办率97.8%。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全面实现对实体大厅、服务热线、政务服务门户及移动端等渠道提供的政务服务进行实时评价。

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海东市深入实施投资“审批破冰”工程,将在线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推行“全国一张清单”模式。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全市新开办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事项。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提升获得用电便利度,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压缩至4个和3个,小微企业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提升登记财产便利度,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提升纳税便利度,通过推行“非接触式”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非接触式”办税业务比例达到70%。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推动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将货物出口、自动进口(含机电产品)许可等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提升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度,将用水报装环节减至4个,用水报装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将用气报装环节压减至4个,用气报装时间压缩至16个工作日内。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推动企业提交金融机构所需材料后的获得信贷时间压减至13个工作日内。通过一系列提速对标的措施,全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各项指标大幅提升,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