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公布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近日,海东市政法系统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做到教育整顿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据了解,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将重点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即表现在少数领导干部不了解、不重视、不带头记录填报,推动落实“三个规定”不力,造成责任传导层层递减;教育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干部不清楚、不掌握“三个规定”内容,不愿、不会、不敢或不如实填报,社会认知程度不高,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普遍共识尚未形成;相互请托,接受请客送礼或其他利益,违反规定说情打招呼,过问和干预案件;与涉案对象或利害关系机构和个人不正当接触、交往,恶意串通、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填报记录、通报、倒查追责、检查督导等制度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同时,重点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个人经商办企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或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违反规定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违规参股或利用公权力、关系网非法融资、高利放贷、有偿担保,低于银行利息或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其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或违规任职、兼职取酬。

此外,重点整治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原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员充当司法掮客,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重点整治公证、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重点整治社区矫正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制度落实不严,造成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的问题。

据了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期间,市民可通过电话举报、来人来信举报、网络举报三种方式对海东司法行政系统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举报。受理举报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举报电话为09728613140。来人来信举报地址为海东市乐都区海东市大道10号海东市司法局办公室(邮编810700)。网络举报可关注“法治海东”微信公众号留言至线索收集和征求意见建议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