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
来源: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64日,海东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海东市全面开启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与市政府副市长史瑞明共同揭牌。

据悉,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中央决定将扶贫部门重组为乡村振兴部门。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根据市委编委要求,我市将市扶贫开发局调整为海东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工作。多年来,市扶贫部门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己任,凝心聚力、集中攻坚,全力以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牵头负责,多方协调,精准施策,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扶贫干部积极响应,尽锐出战,冲锋在前,苦干实干,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践行了使命,圆满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共海东市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随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召开,通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曾经的海东是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现在理应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区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以“四个不摘”重大要求为准绳,建立统一高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督管理,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会议要求,一要抓牢“四不摘”这个重中之重。以上率下,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继续压实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责任,层层压实责任,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等问题,持续打出“联动协作、专班作战、追责问责”组合拳,统筹整合力量和资源,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的难题,确保脱贫攻坚成果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部门协作、推进联动机制,在乡村振兴的大框架下,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一体实施、无缝衔接,接续推进脱贫县、脱贫村农业稳定发展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二要抓细“有效衔接”这个难中之难。各县区要继续保持思想定力,以实施乡村振兴规划为引领,统揽县区各项具体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在支持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改善等方面做好衔接转换,将措施逐一细化、任务逐一明确,确保衔接有序、转换到位。同时,要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现代设施装备建设,更好支撑脱贫村承接转移产业、壮大特色产业、提升质量效益。三要夯实“基层干部”这个坚中之坚。全市所有驻村帮扶工作队要继续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指导推动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