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守护好青海东大门的碧水蓝天净土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6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在海东各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坚决守护好青海东大门碧水蓝天净土,为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近年来,海东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向污染宣战,聚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示范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现,全市绿化面积不断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人居环境、城乡面貌极大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总书记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考察调研时强调,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要落实好国家生态战略,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和信心。”海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祝凤甲说,全市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不动摇,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提升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基础上,全面加强生态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执法监督,巩固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体系,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合整治水土流失,稳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今年以来,海东市聚焦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整治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加强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全力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具体承担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负责人,我们要实行最严格的矿业权准入审批,依法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的源头管控,确保全市矿产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落实最严格生态保护要求,联合相关部门监督执法,构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监管执法机制。要守住绿水青山底色,做好自然资源利用、保护、治理大文章,答好生态问卷、跑好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义无反顾做美丽海东的建设者、实践者。”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林说。

湟水河是黄河在上游流域最大的一级支流,湟水流域在青海省乃至青藏高原、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们要完善河湖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强化落实河湖长制,以黄河、湟水河、大通河等重要河流流域为重点,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发挥流域统筹、区域协调、部门联动的优势,努力打造出‘水清、岸绿、河畅、生态’的健康河流,综合性、系统性提升湟水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能力,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担当。”海东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良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