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将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王洪涛)今年以来,海东市对新上项目实行严格的节能评估和审查,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了高耗能项目的准入。

节能降耗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今年以来,由于黑色及有色金属行业产品价格持续走高,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上升,1-5月海东市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14.71%,一季度单位GDP能耗上升明显,同比上升11.99%,增幅为近几年之最,节能目标任务完成难度较大。

据海东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以上情况,我市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相关产业准入政策,建立新上项目用能控制约束制度,对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的项目不准开工建设。对通过节能审查并新投产的企业项目开展节能评估后验收,对未完成的严格要求整改落实。加快推进淘汰改造落后生产能力,优化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电力、水、燃气等价格形成机制,以价格政策倒逼落后企业的关停淘汰。

同时,对辖区内重点耗能企业及铁合金、原铝等行业重点企业,实行能耗重点监督管理制度,督促相关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工艺和设备,完善能耗统计和分析制度,对用能全过程严格控制。通过政策引导、对比先进、提高标准,培育一批工艺技术先进、能效指标领先、能源管理一流的标杆企业,推动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采取有力措施,调控高耗能企业生产,加大工业企业用电科学调控力度。

此外,按照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奖惩分明,逐级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奖惩制度,强化政府和企业责任,发挥节能政策导向作用,确保实现我市的节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