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努力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近年来,海东市高度重视工业降碳工作,将工业节能降碳工作与经济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海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多次组织各县区工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掌握各县区工业领域能源消耗情况,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夯实新旧动能转化基础优势。目前,米耀公司年产1000万只智能电源生产线、平安首恒公司硅铁产业升级改造等14个项目建成试生产;中钛青锻年产4万件钛合金及高温合金挤压模锻专线升级智能制造、青海百德公司6.5万吨牦牛藏羊标准化全产业链生产加工等30个项目复工建设。同时,福海碳化硅公司41500VA碳化硅电阻炉生产线、116500VA硅铁矿热炉生产线优化升级改造实施240500KVA硅铁矿热炉及烟气余热发电项目报省工业厅批复,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批复,正在做节能评估等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实施后将达到节能减排和超洁净排放,示范引领铁合金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

通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扎实推进以锻铸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成功挤压出P91及钛材质大口径厚壁无缝管材,填补了国际空白;引进了旭格公司等11家光电企业,填补了全省光电产业空白;宝恒公司PC装配式房屋建筑生产基地项目已投产,建成西北最大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基地;比亚迪实业公司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和动力电池生产及回收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以储能电池、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为主的下游应用产业;依托我市农业资源、产业基础和高原绿色、富硒等品牌优势,加快江河源农牧粮油加工、互助青稞酒一期1.5万吨原酒技改等一批轻工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逐步形成我省重要的食品和农产品加工基地。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强化节能监督管理,强化对重点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情况的评价考核,对单位产品能耗超限额、节能工作滞后的企业责令整改。严格落实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能情况的评估审查制度,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从用能总量、工艺技术、用能设备等方面严把准入关,从项目建设源头遏制能源浪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改造提升有市场前景、较强竞争力的冶炼、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转型升级市场前景不好和装备落后的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绿色工业产业体系。按照“高质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依托现有区域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努力构建六县区和河湟新区各具特色的绿色工业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