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举行防汛救灾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来源:    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85日,海东市举行2021年防汛救灾应急处置培训会和桌面演练。此次桌面演练模拟了李家峡水库开闸泄洪,致使下游化隆回族自治县黄河沿岸的部分村庄出现险情,各部门立即采取应急救援,验证了海东市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海东市防汛抢险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磨合了工作机制,积累了桌面演练的经验,也进一步提高了各成员单位的防汛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据了解,本次演练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次以桌面推演的形势开展的防汛演练。通过演练脚本,给出各处置工作组需要处置响应任务的信息导条,各组根据信息导条提前制定处置工作方案的“半盲式”演练。演练取得了成功,收到了预期效果。

当前,海东市正处于集中降雨期、灾害多发期、防守关键期,三期叠加,水旱灾害形势严峻。根据预测,今年海东市降雨量总体偏多,黄河干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长王雯表示,针对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防汛抗旱指挥部协调有关部门要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全面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重点做好城镇、河流、暴雨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精细化预报,密切监视汛情发展变化,强化信息共享,及时会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要切实发挥应急预案应有的作用,针对应急预案适时开展演练,通过开展各种形势的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各部门物资储备底数要清,应急救援力量情况要明,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需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完善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和应急救援力量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达到应急处置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的目的。要充分发挥议事机构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各专项指挥部职责任务,尤其加强对指挥长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通过完善各级指挥体系建设,强化部门协同作战能力,实现“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