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班彦村跻身央视乡村振兴观察点
来源: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 颜金梅 摄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823日,庆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五十镇班彦村五周年系列活动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举行。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首个乡村振兴观察点落地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市委副书记冯志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化伟,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市政府副市长魏成玉出席活动。冯志刚、强建海共同为班彦村脱贫攻坚主题展览馆揭牌。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到班彦村视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看望土乡各族干部群众,为40万土乡儿女注入了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土乡群众感恩奋进、开拓进取,脚踏实地,谱写了中国脱贫故事的互助篇章。如今的班彦村,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村庄,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足。

跻身央视乡村振兴观察点后,班彦村将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先锋队、主力军的角色持续聚焦乡村振兴生动故事,展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巨大成就。该观察点的设立也是宣传互助、讲好海东乡村振兴故事的重要平台,可以广泛宣传海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喜人变化、积累的良好经验、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可向省内外广大游客积极推介富有海东特色的一些高原优质农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据悉,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将在全国范围内设立5个“乡村振兴观察点”。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央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融媒体项目《同频共振》同步正式上线。在活动现场,互助县第一位乡村振兴UP主——五十镇党委副书记、班彦村驻村干部李玮和班彦村村民们一起拍摄了一条短视频。“很荣幸担任第一位乡村振兴UP主,深感肩负的使命责任重大,我会不断聚焦班彦村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还原乡村振兴的生动场景,大力宣传班彦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刻不断探索的新举措、新实践,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李玮说。

启动仪式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乡村振兴展,实地观摩了班彦村创客基地、盘绣园和酩馏酒坊。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净美家庭”先进事迹发布、爱心捐助、乡村振兴科技知识普及展和义诊等系列活动,温暖了广大班彦群众的心,更加坚定了他们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念。

“互助县将把握‘乡村振兴观察点’项目建设机会,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并就CCTV17乡村振兴观察点的资源统筹、配套设施协调等方面给以大力支持和协助。”强建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