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稳产保供海东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稳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今年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市进一步压实“粮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全面开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区建设,从产、供、销全过程各环节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实现了农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消费价格指数可控,全力做好稳产保供,确保市民“菜篮子”拎得更稳。

蔬菜是百姓餐桌上的主角,也是海东近几年努力保障民生“菜篮子”的目标。近年来,全市加强粮油菜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合理安排生产布局,落实防灾减灾工作部署,加大市场供应,提高自给率。目前,完成粮食作物生产204.61万亩,组织农机跨县区作业,冬小麦、低位灌区春麦、早熟油菜已收割到户,收割面积39.68万亩。同时,加大蔬菜生产力度,大力提升设施蔬菜、露地蔬菜保供能力,丰富花色品种,夏收后,各地抢抓农时,大力发展白菜、萝卜、速生菜等复种作物,截至目前,蔬菜生产面积达28.55万亩,生产量达55万吨,日上市量达6000吨以上。除满足全省消费之外,全市努力践行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发展要求,拓展反季节蔬菜、“供港”蔬菜生产,外输蔬菜预计10万吨,目前已达8万吨。全年粮食生产53.5万吨、蔬菜生产70.6万吨目标预期实现。

同时,全面推进生猪恢复生产,突出牦牛藏羊发展,强化大型规模养殖场建设,东牧湾千头肉牛基地建成投入生产,百德6.5万吨牦牛藏羊标准化全产业链生产加工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平安富硒牛产业园正在推进,青海泰和源3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投入运行。截至6月底,全市牛出栏6.8万头,羊出栏40.4万只,生猪出栏13.8万头,家禽出栏31.6万只,肉、蛋、奶总产量分别为2.7万吨、0.3万吨、2.1万吨。

在这场民生之战中,海东着力构建起食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无缝隙监管体系。全市共检测农产品4162个样品、421批次,其中蔬菜2850个,瓜果434个,食用菌79个,畜产品799个,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把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起来,由生产者在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主开具合格证,实现农产品合格上市、带证销售。全市共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8919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0.79万吨,开具主体农产品生产企业32家、合作社207家、家庭农场和种养殖大户23家、个体农户2家。加强屠宰环节规范运行,确保卫生安全,群众消费满意放心。

下一步,海东将进一步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秋季生产,强化应急储备,做好农产品促销工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全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