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西互高速施工正酣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海东日报记者 颜金梅 通讯员 祁玉秀 报道

西互高速公路起点位于京藏高速韵家口互通立交,经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威远镇、东沟乡、东和乡4乡镇23个村,终点与加定至海晏公路威远互通相接,路线全长42.78公里,概算投资35.85亿元,是《青海省省道网规划(20142030年)》5条放射线中“省道101线西宁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省会西宁市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快速通道,也是加强西宁市向周边地区辐射的高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还与在建的加定(甘青界)至海晏高速公路连接,成为青海东部地区新的出省通道和加强青甘两省经济互联互通的重要干线公路之一。

20208月西互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全封闭施工启动后,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这条备受市民关注的旅游大环线公路建设到底有何进展?98日,记者再一次来到现场了解建设情况。

互助主收费站主体完工

在西互高速公路三标段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有的正在墩柱上焊接钢筋,有的正在安装浇筑模具。西互高速公路三标段为西互高速公路项目二期工程。项目全长5.3公里,总造价为4.74亿元。该项目于20201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产值1.73亿元,占总工程量的38%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项目中的路基、桥梁工程已经完成60%。互助主收费站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毕,正处于收尾阶段,路面、交安、机电、绿化也同步启动。“项目的重点工程主要位于韵家口互通立交。我们用了10条匝道连接互助土族自治县、西宁市、甘肃省兰州市方向。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原韵家口互通交通拥堵的问题。”中交二公局三公司西互高速公路三标段项目总工程师孔令坤说。

声屏障“上马”减噪音

一标段正在进行画标线工作。从无人机显示屏中观察,一标段整条线路已经基本完工。“这个振荡标线是我们项目上新引进的一项技术。振荡标线也叫噪音标线,车子经过会发出‘轰隆’的响声,对驾驶员有很好的警示和提醒作用,提醒驾驶员不要随意越过振荡标线占用应急车道。”一标段总工程师安瑛说。

记者看到,在六车道宽的道路两侧,各有一条外形呈凹凸型、突起部分高度有57毫米的标线。记者还发现,一标段途径村庄的道路两侧都安装上了声屏障。“声屏障可以减少噪音对周边住户的影响,一标段共安装了7公里左右。”安瑛说。

20197月份开工建设的一标段,项目全长22.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8.64亿元。该标段起始于塘川镇三其村至威远镇余家村。据安瑛介绍,该项目分为改扩建路段和新建路段。改扩建路段为双向六车道道路,新建路段为双向四车道道路。截至目前,路面、绿化、机电、交安、房建等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

三其至互助南路段10月通车

透过无人机屏幕,西互互通立交桥新颖的设计、美观的造型十分引人注目。西互二标段项目采用的是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该标段自互助南与加西高速公路相接,总长14.98公里,项目总投资8.97亿元,20197月份进场建设。截至目前,项目路基、桥梁、隧道工程累计完成100%,路面、机电、交安、房建、绿化完成总投资约8.57亿元。

“通过各建设单位之间的密切协作,工程完工后将有效解决宁张公路等地方道路的交通压力,实现互助县与西宁市的快速通行,为地方旅游事业发展提速。”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西互二标项目总工程师王兆平说。

记者了解到,该标段共有韵家口互通、塘川互通、互助南互通和互助东互通等四个互通立交。西互高速公路塘川互通为互助东西两条公路与高速相接、塘川镇片区的交通提供了便利,东互通为互助县上下高速提供了新便利。其中,塘川镇三其村收费站至互助南路段计划于10月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