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入河排污口作为污染物进入河流的关键节点,是当前水生态环境管理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海东市坚决扛起上游责任、干流担当,周密组织各县区、各园区实施监测溯源,扎实推进海东市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据了解,在2020年入河排污口排查基础上,今年生态环境部累计交办海东市湟水河流域海东段排污口524个,要求10月底前完成排口监测,利用23年时间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为顺利推进工作,海东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交流沟通,确定工作联络机制,对接监测、溯源人员分组等事宜,同时于5月组织相关负责人和业务人员30余人参加了湟水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APP培训,稳步有序推进工作进度。

按照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和整治工作任务,我市制定印发《海东市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对湟水河海东段524个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此项工作分解到涉及的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4县区人民政府及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要求涉及县区人民政府及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为抓好工作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多次下发通知,并抽调骨干人员成立业务指导组,赴各地现场详细讲解工作流程、指导编制监测溯源工作方案、采样监测及数据填报要点等,全力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625日起,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县、民和县已按照各自《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工作方案》,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排污口现场采样监测溯源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业务指导组定期赴现场督导帮扶,对各县区反馈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同时对手机App填报和纸质版监测溯源资料进行技术审核,为确保入河排污口“一口一档”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湟水河流域524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采样监测218个,完成初步溯源280个,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工作持续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及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督促相关县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各项既定任务,深入细致做好各自辖区内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分类整治工作,掌握排污口污染排放状况和入河情况,基本查清污水来源,结合实际制定湟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逐一明确每个排污口的整治要求、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建立整治销号制度,分类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建立完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