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把好市场防疫关让群众吃得安心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围绕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疫苗监督、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措施等,全面升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应急系统,全力以赴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让群众吃得安心。

海东市创新制定《海东市冷链食品经营行为十项准则》,加强了以“青冷链”追溯系统为支撑的冷链食品管理,累计监测进口畜禽肉制品16.6吨、海产品1.05吨,做到了经营主体检查率、首站附码率两个100%;按照“应检必检”和全程可溯的要求,派驻人员严查全市9个疫情防控检查站进口冷链食品,坚决杜绝来源不明的食品进入我市。严防疫情“由物传人”的风险。同时,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切实强化疫苗和检测试剂的监督管理,落实监管责任,督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预防接种单位依照职责,切实履行疫苗、试剂的储存、运输、保管、使用全过程质量管理责任,并加强“一退两抗”(抗生素类、抗病毒类、退热类)等药品零售监测和管理。检查疾控机构21家(次)、接种单位99家(次),县级、乡级接种单位监督覆盖率达100%80%,排查风险隐患10条。对某疾控中心疫苗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行政约谈和责令整改,对6家“问题”药店进行了停业整顿,保障疫苗、试剂正常供应和接种安全。

为把牢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关,加强全市162家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及大型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监督,督促农贸市场严格落实“一日一消毒、一周一扫除、一月一清洁、市场内存栏活禽清零”的“1110”疫情防控措施;推进大中型商超“一门进出、实名登记”半封闭管理模式;倡导餐饮单位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引导公众“寻找笑脸就餐”,有效保障了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共出动执法人员17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近1900户次,处置投诉举报30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3起,为有效构建群防群治的防控格局发挥了市场监管作用。同时,发挥价格监管职能,突出大中型商业超市、农贸市场、连锁药店等重点场所,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和相关药品、防护用品价格行为的监管和舆情监测,确保重点商品价格在合理区间。引导农贸市场、商业超市、食品批发部等经营单位积极加强货源组织,确保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

依据疫情防控态势,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完善应急预案,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部署和防疫预案。加强机关、单位楼院疫情防控,认真落实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温等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节假日24小时应急值守,不断提升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