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无锡携手共赴小康之约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自2017年无锡、海东两市确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持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助推海东产业、教育、就业、卫生医疗、农村电商、光伏扶贫等多个领域发展,把无锡所能与海东所需结合起来,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样板”。

据了解,近年来,无锡、海东两地将深入推进两市扶贫协作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共同编制《江苏省无锡市“十三五”对口帮扶青海省海东市扶贫协作规划(20162020)》,先后签订无锡市与海东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深化协议》及农业合作、文旅协作等多份合作发展协议,累计召开联席会议9次。两市6个县区、20个行业部门、41个乡镇、41个村、47所学校、8家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形成“1+6+20+N”的无锡——海东携手奔小康模式,逐步构建起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帮扶、民生帮扶的全方位帮扶格局,为两市友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人才帮扶方面,无锡市先后选派30名党政干部、310名专技人才到海东支援帮扶,海东市选派82名党政干部、196名专技人才到无锡挂职交流、跟岗学习。期间,无锡市挂职干部发扬“缺氧不缺奉献”的吃苦斗争精神,先后有18人被评为省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5个集体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2人事迹在《中国组织报》连载报道。通过人才帮扶,在海东打造了“血液透析室”等4个重点医疗科室、“网络同步课堂”等3项精品课程、“高原灵芝”等3个农业新品种基地和1所食用菌科技服务超市,形成了“4331”人才交流成果,在持续有效“传帮带”中为海东打造了一支助医助学助农的人才队伍。

在脱贫攻坚方面,无锡市累计帮扶各类资金达8.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09个。其中,扶贫车间11个、特色产业基地64个,完成553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改造、239个村级道路硬化和166个村人畜饮水保障项目,修缮23所学校校舍,东西部协作资金全额投资的乐都七里店易地搬迁安置点学校已建成。目前,通过项目带动,累计就近吸纳就业5500人次,向江苏省输出贫困劳动力1070人次。引导13家企业在海东投资近5.4亿元,帮助海东拓展了产业链、拉伸了价值链。

自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两地扶贫协作成果丰硕。2019年,以“西货东输”“东客西游”“东城西就”三大行动为主要抓手的无锡·海东消费扶贫工作成功入选“全国消费扶贫十大典型案例”,成功经验由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2020年度国家考核组认定的9个青海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亮点中,海东有7个;2021年无锡市对口帮扶海东市工作组同中共海东市委一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