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3地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单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其中,海东市有3地入选。

在新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单中,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3地上榜。

作为全国休闲观光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近年来,互助县按照“一乡一牌、一村一品”的原则,挖掘优势资源,打亮“特”字招牌,成功培树了一批乡村旅游特色典型。目前,成功培树了集土族民宿餐饮与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威远镇小庄村,集民俗展示和文化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五十镇班彦新村,集清新田园和绚丽花海为一体的东和乡麻吉村油嘴湾花海农庄,集激情游乐和农家美食为一体的威远镇卓扎滩村等一批发展势头强劲的乡村旅游特色典型,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喜人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0.56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性收入3.1亿元。

互助县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和特色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仅是海东市围绕重点村建设,推出一系列乡村旅游优质项目、精品路线、节庆活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东市紧紧围绕打造“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文化旅游品牌,以创建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目标,充分发挥河湟文化核心区和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撒拉尔水镇、化隆县群科拉面小镇、乐都区卯寨旅游示范点、互助县小庄土族民俗村、互助县油嘴湾花海等,使乡村游成为海东市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之一。

据了解,今后五年,全市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及“百乡千村”工程,并以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为契机,加快补齐乡村水电路、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打造一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聚焦产业融合,着力打造海东“一圈三线”全域旅游总格局,辐射到全市28A级景区、235个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强化全市7个国家级、39个省级乡村旅游村示范带动功能,最大限度释放乡村旅游的活力、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