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多点发力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如何及时预警因病返贫致贫风险?海东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加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行业部门数据信息比对、帮扶措施落实力度,全力消除“三类”人员致贫返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海东市始终树牢底线思维,坚持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作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首要政治任务,召开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建立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行业部门联动,及时推送监测对象相关信息,开展数据共享比对,积极做到精准监测、精细帮扶。建立月调度机制,通过半月汇总、每月研判、双月通报等方式,及时分析研判监测数据并通报至各县区。

今年以来,海东聚焦“三类”人员,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部门信息筛查和社会舆论监督四种方式,深入核实并通过完善村干部评议、乡级初核、县级扶贫部门审定以及紧急程序,对标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监测对象,及时分级公示,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根据监测对象困难程度划分预警级别,以村为单位,逐户建立家庭档案,并全面摸排因病、因残、因灾、因疫情影响等导致的潜在返贫风险,重点关注大病重病患者、重度残疾户、留守儿童、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截至目前,通过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7482818名“三类”人员开展了全方位、常态化监测,做到了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同时,海东市建立了到户到人工作台账,细化完善帮扶政策,落实产业、就业、政策、社会保障等帮扶防线,多渠道消除防返贫致贫风险。对按程序纳入的监测对象,由乡镇按照“一对一”的原则,综合考量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帮扶需求、发展能力水平等制定帮扶计划。乡村振兴部门根据风险类别、检测对象具体情况发展需求等建立帮扶台账,及时将监测对象信息转介相关行业部门,落实帮扶政策、项目及资金,确保全市“三类”人员消除致贫返贫风险。目前,已对全市46户边缘易致贫户实施了产业帮扶,对327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了就业帮扶,对599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了健康扶贫帮困,对160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了生态帮扶,对15户边缘易致贫户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对168户脱贫不稳定户通过扶志扶智、低保兜底等综合性保障措施进行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