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青海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河湟)第六届农产品展交会开幕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923日,以“迎百年华诞·庆农民丰收·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青海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青海(河湟)第六届农产品展交会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幕。省政府副省长刘超宣布开幕,省政协原副主席鲍义志出席,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分别致辞。市领导冯志刚、强建海、白万奎、魏成玉、安永辉等参加。

王述友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粮食和农牧业生产再获丰收,农牧区和谐稳定,农牧民幸福安康,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海东作为全省重要的农业生产区,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黄河彩篮、河湟硒谷区域品牌已成为引领全省农牧业发展的新标杆,全市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全省农业融合发展树立了典范。

王述友表示,丰收的喜悦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扶持帮助,凝聚着全省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辛勤努力。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全省广大农牧民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王华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海东市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着力打造河湟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大力培育农业十大优势特色产业,绿色生态有机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产量连续五年双增长,“青海粮仓”地位更加稳固。同时,始终坚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理念,全面推进“三农”工作重心转向乡村振兴,全力巩固拓展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加快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锦绣蓝图正在河湟大地逐步实现。

王华杰表示,青海农展会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已成为全面展示青海(河湟)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新产品、新技术的重要平台,成为全面展示海东对外形象、共享发展成果、深化开放合作的重要名片。今后,海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海东精神,用推进全省重要农产品、“菜篮子”工程、“西繁东育”、高原杂交油菜、脱毒马铃薯、高原富硒农产品等生产基地建设的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中当好海东先锋,让广大农民朋友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观察点揭牌仪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副主任王晓斌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作为国家级涉农宣传主阵地,围绕乡村振兴、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主线宣传,坚持守正创新,深化融合传播,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崭新的面貌、精彩的呈现讲好农村基层一线践行新思想、推进新创造、展现新作为的生动故事,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今后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推出老百姓喜闻乐见、更接地气的精品力作,为乡村振兴凝聚共识,摇旗助威。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巡馆。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省委宣传部、省乡村振兴局、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机关相关领导,市直机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