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西互一级公路朱家庄村至互助东段建成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颜金梅 报道)“十一”国庆前夕,从我省交通建设一线传来好消息,备受市民关注的西宁至互助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经全体建设者历时两年的建设奋战,终于迎来了项目一期韵家口镇朱家庄村至互助东段建成,即将正式收费运营。

据了解,西宁至互助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是《青海省省道网规划(2014-2030年)》5条放射线中“省道101线西宁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西宁市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快速通道,也是加强西宁市向周边地区辐射的高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首个以特许经营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西宁市韵家口互通立交匝道与互助路的交叉口,终点与加定(青甘界)至海晏公路威远互通相接,路线全长42.78km,概算投资35.85亿元,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据了解,原来的西互一级公路在2006年建成通车,随着我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交通量迅猛增长,原有的道路已经无法承担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为继续发挥公路建设对旅游业和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结构,2017年,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着手对西互一级公路实施扩能改造。20197月,西互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西互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分两期实施,项目一期塘川镇三其村至终点威远互通段,路线长37.48公里,预算投资26.12亿元,其中塘川镇三其村至互助南段采用改扩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整体式路基宽度33.5米,长20.45公里;互助南至威远互通段为新建路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整体式路基宽度26米,长17.03公里,于20197月开工建设。项目二期韵家口互通至塘川镇三其村段,路线长5.3公里,预算投资8.3亿元,于202011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工程路基、路面、桥梁、隧道及交安、机电工程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二期项目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

西互一级公路建成后,将与G6京藏高速、西宁南绕城高速、宁大高速、西塔高速等共同组成西宁市高速路网主骨架,成为西宁地区新的出省通道和加强青甘两省经济互联互通的重要干线公路之一,对解决长期存在的旅游旺季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隐患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外,西互一级公路是连接省会西宁市和海东市互助县的快速通道,对发挥西宁极核作用、加快青海东部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沿线资源开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