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守护好海东和谐稳定的蓝天
——访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卫平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海东日报记者 颜金梅

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也是我市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的关键五年。近日,记者就公安部门如何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等问题,采访了海东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卫平。

记者:作为一名党代表,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海东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有何感想?

岳卫平:市第三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大会。大会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海东的工作成就和实践经验,科学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目标任务,对于动员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全面开局全市“十四五”发展,奋力谱写“五个新海东”新篇章,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记者:如何找准公安工作与党代会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扎扎实实落实好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岳卫平: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锚定目标,对标职责任务,坚持和谐稳定底线,做到: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五个新海东”建设的奋斗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开拓进取,创新工作,全面推动各项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目标,切实承担起公安机关的政治责任;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积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以社会和谐稳定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深化信息化建设为手段,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科学发展的能力;以打击整治为载体,努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平稳,不断加强公安优质资源和服务供给,让新海东更具人文关怀和民生温度。

记者: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在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中守初心、担使命”,公安系统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岳卫平:海东市公安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安主责主业、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所学所获所感所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动力,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海东市公安局“开门纳谏”征求意见20条,先后出台22项“上门办”“一窗通办”“就近办”“预约办”“特事特办”“一站式”“只跑一次”、延时加时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便民利民措施,简化办事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在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公安机关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通过民警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等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征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从群众要什么、急什么入手,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记者:大会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公安系统如何为“五个新海东”建设凝聚合力?

岳卫平:今年以来,海东公安系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整治了顽瘴痼疾,清除了害群之马,教育处理了违法违纪人员,警示了全体公安民辅警,纯洁了公安队伍,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更加牢固,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辅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应对风险挑战,守护好新海东和谐稳定的蓝天。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虽然结束,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辅警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长效常治,强化工作举措,做到持之以恒贯彻政治建警,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深化组织查处,全力清除害群之马;持之以恒推进“问题清零”,确保清仓见底整治到位;持之以恒深化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靠制度与问题“硬”碰“硬”形成规矩,保持长效;持之以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紧密结合,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海东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增比进位工作思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能力,把公安主责主业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服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再上新台阶,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开拓海东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五个新海东”创造优质高效的公安服务环境。